2010三月20

宜昌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/蒹葭苍苍

 荆楚古府,水电新都。峡分西陵,地接巴蜀。长江之明珠,川鄂之咽喉。山夷水陵①,纳峡江之新奇;月明风清,聚天地之灵秀。人杰地灵,郁郁乎九畹之芝兰②;物华天宝,葱葱乎万顷之市树③。千年绸缪,孕浪漫文采;万年沉淀,育巴韵楚风。

秀哉宜昌,无限风光。西陵神州俊,两坝天下雄。高峡古猿鸣,平湖白鹭飞。截巫山云雨,聚峡江灵气,漫漫乎平湖秀色,气蒸凤凰山,波撼秭归城;漂险哉九畹,游秀哉泗溪,悠悠乎两溪神韵,惊遍天下客,媚尽华夏人。长江之滨,青山绿水伴忠魂;香溪之泗,峡江秀色育美人。清照十丈④映廪君⑤,武落钟离现神女⑥。立身三游洞,揽遍西陵峡口之胜景;放眼古战场,道尽三足鼎立之传说⑦。圣地祖庭,玉泉禅寺弘佛法,长坂古坡,挺枪跃马展英姿。

  美哉宜昌,文脉永昌。夏有巴国,廪君先民,沿河拓疆。周封熊绎,其嗣问鼎⑧,异俗合一。巴风流韵,采荆楚风骨,是有奇异秀美之文风。人文荟萃,聚八方骚客,乃有屈子光辉之诗作。《离骚》者,浪漫文风之始也;楚辞者,巴楚文化之核矣。晋人袁崧之《宜都记》,行云流水,光耀山水篇。南朝范缜之《神灭论》,破陈立新,名垂思想史。江州司马作《三游洞序》,千古名洞“云破月出”⑨;唐宋醉翁留《至喜亭记》,峡州秀水“清折回直”⑩。陆游言水好,陆羽道茶佳(11)。访百年故居,“邻苏老人”遗风犹存(12);望江底古城,革命英烈气壮山河(13)。

壮哉宜昌,富甲四方。城浮大江,水路交通保物流;八县环拱,盼顾汉俞促发展。绿色水电输四方,资源强市奏华章。磷石溢银,硅矿胜金。山峦叠嶂,生奇珍无数;水脉众多,孕鱼米之乡。柑橘有颂,嘉树无迁(14)。锦绣茶园,毛尖冠中华;万里大棚,雪蔬销南北。龙泉重镇,稻花香里说丰年;千年枝江,谦泰吉(15)旁道酒香。化工酵母名远扬,旅游兴市促安邦。

 新哉宜昌,天下无双。昔者宜昌,筚路蓝缕。嫘祖养蚕织锦(16),重农桑事;神农尝药救民,悬天下壶。西陵危崖,阻不断僰人披荆斩棘之豪迈;峡江湍急,流不走船工号子之激扬。抗战英雄辈出,枣宜石牌(17)气干云;解放惊天动地,晴空朝阳蔚士军。或曰:“城市之精神不灭也”,吾意甚同。今日宜昌,逢盛世年华,浴改革春风,迎风破浪,奋勇向前。三大产业齐发光,副省中心(18)谱新章。能源基地名远扬,水电中心逐高浪。夷陵广场华灯初上,和平公园歌声飞扬。骚坛诗社秉屈子遗风,土家歌舞现巴楚新韵。百万人民绘和谐胜景,社会腾飞谱楚天新章。

 宜昌宜昌,宜其昌哉!

赞曰:青冥紫陌清风畅,郁郁梧桐栖凤凰。此世盛名北斗齐,光风霁月名远扬。  

注释:

①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《水经注》中写道:“水至此而夷,山至此而陵”,宜昌古称“夷陵”因此而得名。
②九畹溪在宜昌秭归境内,相传屈原在此讲学,曾种植了九畹芝兰(畹是面积单位),九畹溪因此而得名。
③宜昌的市树为橘树。
④《水经注》云:“夷水,即佷山清江也,水色清照十丈,分沙石。蜀人见其澄清,因名清江也。”
⑤相传,远古的时候,土家族的祖先巴务相被推为五姓部落的酋领,称为“廪君”。
⑥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巫山女神,也称巫山之女。传说为天帝之女,一说为炎帝(赤帝)之女,本名瑶姬(也写作姚姬),未嫁而死,葬于巫山(在今四川、湖北两省边境,东北一西南走向,高1000余米)之阳,因而为神。
⑦宜昌猇亭三国古战场曾爆发了三国时期著名的夷陵之战。爆发于公元222年,是三国时期吴国(孙权)和蜀汉(刘备)为争夺战略要地荆州八郡而进行的一场战争,也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次著名的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。
⑧指楚庄王。楚庄王(?~前591) 中国春秋时期楚国君主。
⑨白居易《三游洞序》:“俄而峡山昏黑,云破月出,光气含吐,互相明灭。”,“云破月出”和下文“倾折回直”取“西陵峡口三游洞因名人的赏识而名声鹊起”之意。
⑩欧阳修《至喜亭记》:“岷江之水,合蜀众水,出三峡为荆江。倾折回直,捍怒斗激,束之为湍,触之为漩,顺流之舟,顷刻数百里,不及顾视。”
(11)陆游曾到宜昌下牢溪游玩,于溪中取水泡茶,作诗《舟下牢溪游三游洞二十八韵》。唐朝茶圣陆羽在《茶经》中写道:“山南,峡州上;襄州、荆州次;衡州下;金州、凉州又下”。将峡州茶列为上品。峡州即今天宜昌。
(12)指杨守敬,字惺吾、号邻苏,晚年自号邻苏老人,湖北省宜都市陆城镇人,清末民初杰出的历史地理学家、金石文字学家、目录版本学家、书法艺术家、泉币学家、藏书家。有83种著作传世,名驰中外。
(13)夏明翰,字桂根,1900年农历八月生于湖北秭归(旧址现因三峡大坝新建已沉没江底)。临刑就义诗:“砍头不要紧,只要主义真。杀了夏明翰,还有后来人!一直为人们所传颂。
(14)屈原在《橘颂》中赞曰:后皇嘉树,橘徕服兮。 受命不迁,生南国兮。
(15)谦泰吉酒坊建于1871年,是枝江大曲酒业集团的前身。
(16)嫘祖,一作“累祖”。传为西陵氏之女,是传说中的北方部落首领黄帝轩辕氏的元妃。
(17)枣宜会战:1940年5月至6月,中国第五战区部队在湖北省枣阳、宜昌地区对日军华中派遣军第十一军进行的防御战役。此役历时近两个月,中国军队英勇抗战,沉重打击了日军,史称为“枣宜会战”。中国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屡立战功,率部血战,不幸牺牲,为抗日战争中集团军总司令牺牲者之第一人。
石牌扼险:古镇石牌在宜昌县(今夷陵区)境内,下距宜昌城仅30余里,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右岸,形势险要。自日军侵占宜昌后,石牌便成为拱卫陪都重庆的第一道门户。石牌保卫战从1939年3月设立江防军开始,到1943年6月石牌决战取得胜利止,历时5年,中国军队以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陈诚为指挥,重创日军,实现了蒋介石“军事第一,第六战区第一,石牌第一”和“死守石牌,确保石牌”的军事目标,挫败了日军入峡西进重庆的美梦,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重大军事转折点。它被西方军事家誉为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,确立为世界军事史上中华民族反法西斯取得胜利的著名战役。
(18) 2003年,湖北省委、省政府将宜昌、襄樊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。

文章作者:明升体育m88
本文地址:https://www.xiangfei.org/s-vod-read-id-30492//
版权所有 © 明升体育m88”的博文一律为原创,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!

One Response to “宜昌赋”

  1. #1 匿名 回复 | 引用 Post:2010-08-14 12:59

    怎一个“调”字了得!

    [回复]

发表评论